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环化学院“绿风环化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量:

12月6日下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在临潼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绿风环化论坛。学院党委书记胡西民、副院长(主持工作)武占省、副院长常薇、副书记林定武、环化学院全体研究生出席论坛活动。论坛由院长助理武峥主持。

会上,武占省、化学工程与工艺系教授李云锋、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韩元元,21级研究生、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森、曹珊珊同学,分别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

武占省做了《提升科研能力,强化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对如何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强化人才培养,结合自身辅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经历做了经验分享。他指出,要选好课题和研究方向,及时追踪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擅于进行学科交叉研究,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拓宽视野;他强调,要加强日常管理,建立组会制度,加强讨论、交流与合作,及时整理研究结果;他希望同学们在科研路上刻苦努力,积极进取,全面发展。

李云锋做了《氮化物光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课题组围绕有机非金属氮化物(石墨相氮化碳,g-C3N4)以及无机金属氮化物(钽基氮化物)所开展的研究方法、研究进展、成果。

韩元元做了《平流层大气成分》的主题报告。她分析了平流层的动态变化和对人类活动的实际价值,介绍了课题组围绕平流层的温度与水汽之间的规律、水汽和云量的异常情况等进行了总结与验证平流层全球气侯变化影响。

曹珊珊同学的报告题目为《环境友好型策略制备易沉降MOFs固定化双酶及其级联催化转化人参皂苷Rb1研究》。她分享了通过金属竞争配位和替换易溶于水的钠盐连接体实现在水相中制备具有分级孔结构的生物复合材料的过程,对生物酶固定前后的性质和人参皂苷转化效率进行对比,得到最适合转化条件,最后对产业化应用进行了展望。

王森同学的报告题目是《亲水基团调控的金属-氢键有机骨架材料的质子传导性能研究:亲水基团和水分子之间的“相似相亲”行为》。他介绍了在加湿条件下运行的质子传导固态电解质对燃料电池技术的重要意义,设计合成的两种化学结构相似的MHOF的制备方法和性能。

会后,在场的研究生们踊跃提问,就报告中的专业内容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研究生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开阔了大家的视野,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

最后,胡西民书记对论坛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环化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和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了给全院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优化研究生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增进我院不同学科研究方向师生的了解和交流,在双碳战略背景下,促进环境、化工、生物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师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学院特别精心策划、组织、推出了绿风环化论坛——师生学术交流的盛会。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都要以“坚守”为己任,做事要落实到实处,多学习、多交流,以更优秀的人为榜样,形成良好氛围,促进共同进步。

今后,绿风环化论坛将持续举办,邀请学院内不同系别教师、校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向大家交流最新的科研成果。

                            (撰稿:岳骏松、高一平 审核:林定武、武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