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成果  >  正文

教科成果

我院武峥博士课题组在新型压催化降解染料废水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量:

印染行业是工业废水的排放大户。目前,催化方法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方法,已经在降解污染物上取得较大进展,常见的催化方式有光催化、电催化等。压催化是一种新兴的催化方式,它利用微小的机械振动在压电材料表面诱导出正负电荷,进一步与溶液中的氢氧根离子和溶解氧气发生反应,进而生成羟基自由基和超氧自由基等活性基团实现催化。压催化可有效利用环境中无处不在的机械能如噪声、振动等,减少了能源消耗,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有机染料废水处理方法。

近日,我院武峥博士课题组在新型压催化降解染料废水方面再次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Ceramics International (49, 29614, 2023) (IF=5.2,中国科学院SCI一区)。题目为“Strongly enhanced piezoelectric-catalysis of ZnSnO3/graphite hybrid materials for dye wastewater decomposition”。武峥博士为第一作者,硕士生范保喜为第二作者。西安工程大学环化学院为第一单位。本工作中,通过溶胶凝胶法合成了压电锡酸锌纳米材料,并在其中混合一定比例的导电石墨,用于加速压电诱导的载流子的迁移,从而获得提高了的压催化性能。在混合石墨比例为3%时,压催化效果达到最优,对罗丹明B染料溶液的降解率达~100%,反应速率常数为~0.098 min-1,远高于纯锡酸锌催化剂对罗丹明B染料溶液的降解率~73%和反应速率常数~0.021 min-1。该压催化剂在纺织印染废水中处理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武峥博士在国际上较早开展了压催化及在其在能源和环境中的应用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压电化学效应纳米棒制备及机械催化振动降解染料研究,主持,编号:51502266)等项目资助。近年来,武峥博士压催化研究相关科研成果以西安工程大学环化学院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单位在环境及化学领域Chemosphere(228,21,2019,ESI前1%高被引)、Angew. Chem. Int. Ed.(58, 11779, 2019,ESI前1%高被引)、Nano Energy(113, 108507, 2023)等著名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供稿:武峥;审核:武占省)